2024年03月26日

幼儿园萌娃认识了“最早的压岁钱”

孩子们与古钱币亲密接触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渊 通讯员 王雪 徐春岩

3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斯迪姆幼儿园两百余名师生走入湖北经济学院樱花谷。此前,他们通过“百校百馆”——湖北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一键预约”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开展研学活动。

该馆位于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一楼,馆内设5个展区含14个专题板块,另设有1个教学功能区、1个古钱币全接触区以及5个精品展柜。14个专题板块主要陈列了中国自先秦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币以及主要的金融工具和部分外国货币,展品数量2000余件。教学功能区包括人民币防伪辨假、银行基本技能操作以及多媒体教学三个部分,多媒体教学配有钱币陈列馆自有知识产权的教学软件,古钱币全接触区专门针对公众学习古钱币鉴定而设计。5个精品展柜分别展示了完整的二十层大泉五十叠加范、唐开元通宝翻砂范、新莽精品系列、楚国爰金、民国银锭、民国汉钞,其中所藏的楚国爰金属国家一级文物,重达17.8克,在同类爰金中实属罕见。

“孩子们,你们有没有收过压岁钱啊?”“有,每年过年的时候才会有!”“那你们知道最早的压岁钱是什么时候才有的吗?”在和孩子们的互动对话中,讲解员重点向孩子们介绍了压胜钱专区。“压胜钱就是压岁钱和节日红包的前身,最早盛行于西汉时期,宋元时期礼金红包习俗在民间开始流行开来,过年时长辈会给小孩包红包,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成长。”讲解员通过美丽的传说故事和生动形象的动画视频,让孩子们认识到,原来红包不仅象征着祝福与喜庆,还是一种表达感恩之情的方式。

展馆还特意为孩子们设计了古钱币拼接游戏,孩子们亲手完成了古钱币的拼接后兴奋地说:“钱币很漂亮,也藏着很多文化!”

“钱币不仅是交易的媒介,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和历史的见证。”幼儿园副园长周琴慧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研学,孩子们学到了知识,爱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了春光,真值!

【预约方式】

点击“极目新闻”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百校百馆”;或在对话框私信回复“百校百馆”即可预约参观。

请扫描右侧二维码进入极目新闻微信公众号。

--> 2024-03-26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68361.html 1 幼儿园萌娃认识了“最早的压岁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