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6日

寒假里,湖北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热火朝天”

年轻科研团队要让金融更聪明安全

寒假里,科研很热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张渊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渊

“别看这几台电脑没人,它们可是在加班加点工作!”近日,在湖北经济学院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里,学术骨干、楚天学子李睿恒笑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些密集进行数据挖掘处理和统计分析的电脑,正和科研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岗位。

老师人均“六边形战士”

湖北经济学院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最近被认定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记者到访当天,一个有关数字金融的小型探讨会正在进行,学校金融学院的老师特别受邀来“传经送宝”。

数字金融是信息学科和金融学科的交叉地带。从研究员们的汇报中,记者了解到,未来,实验室将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经管交叉领域的应用创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需要。

“我的研究方向是优化算法和智能建模,从而进行碳排放数据分析与预测。”青年研究学者郭佳介绍,碳排放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数字碳金融领域,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数据驱动模型,可以整合如能源消耗、产业结构、人口分布、交通、建筑等多种类型的碳排放数据,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制定碳减排政策提供依据参考。“每天这样安排研究已经成了习惯,放不放假,没什么区别。”郭佳说。

研究员左乾坤则是关注区域金融风险智能识别与预警,在区域金融风险管理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协助整合和分析来自不同来源的大数据,如交易数据、经济指标和用户行为数据,针对欺诈检测、信用风险评估、市场异常波动检测、股票价格预测等,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与防范手段,让金融服务更加聪明和安心。“实验室办公设备先进,环境安静,也可以随时和同事交流。”左老师是湖北随州人,他说,晚点再回老家过年。

“目前我们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有一支平均年龄仅35岁左右的活力团队,大家都努力研究交叉学科知识,个个都是‘六边形战士’。”李睿恒说,要想在科研之路上收获成果,就得努力耕耘,探索未知。

引领大一学生搞科研

据介绍,实验室目前下设中心机房、金融业务实验室、数字金融实验室、区块链金融实验室、碳交易虚拟仿真实验室、行为经济学实验室、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5G移动互联网实验室、数字金融计算实验室、数字金融智能实验室等等,千兆宽带入户,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达100余台。针对师生数字金融创新的数据分析需求,学校还采购了CSMAR、中经网产业、RESSET金融研究等丰富的数据库资源。

数字赋能,也正在推动实验教学手段的智慧化转型。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学生制定“三个一”学习规划,即鼓励每名学生每天写一百行代码,大学时期参加一次学科竞赛和一次科研立项。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田浩解释,学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借助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走“新工科”“新商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路线,积极开展“新财经”改革,践行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机制。

“这样一来,以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为例,既是科研创新的大平台,也是教学形态的练兵场。”李睿恒告诉记者,实验室除了承担科研和部分教学任务,实验室研究员还会以导师身份鼓励学生参与进来,像石兵华老师就是湖北经济学院“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教练,实验室也常被学生作为备赛场地。

“实验室打开了我们的思路。”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夏雨轩说,像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应用在用户画像构建、个性化推荐、社交媒体情感分析、营销策略等中,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2023年,他和团队伙伴们所做的“武汉市功能性鸡蛋进行消费需求和市场机会研究”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赛区本科组选拔赛中获一等奖。

据悉,近3年来,学生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网络技术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全国金融科技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50余项。“借助实验教学体系,同学们在破解真问题中练就了真本领。”李睿恒说。

--> 2024-02-06 寒假里,湖北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热火朝天”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62667.html 1 年轻科研团队要让金融更聪明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