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31日

春节吃喝玩乐嗨过头 当心“节日病”找上门

专家请你收好这份健康攻略

刘阳/绘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丁汀 通讯员 高星 林坤 吕惠

春节将至,年味也越来越浓。1月29日,武汉多位医院专家提醒,过年期间与亲友团聚,生活节奏、正常饮食等可能会被打乱,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儿童意外伤害、呼吸道疾病等易高发,所以在准备开心过节的同时,要注意预防“节日病”。

春节返乡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疾病感染传播的风险可能会增加。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胡建武提醒,增强防病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返乡。

“春运返程,可提前备好必要的防护用品,如口罩、免洗手部消毒液、含有酒精的湿纸巾等。”胡建武建议,市民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前往环境密闭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其次,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尤为重要。市民在返乡或者旅游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和口。同时要保证充足睡眠,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市民还要积极接种疫苗,专家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要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有效减少感染疾病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春节期间也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胡建武提醒,如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诊。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避免因开窗通风引起的着凉感冒。

饭局连轴转 肠胃“很受伤”

春节临近,大家忙着各种应酬、聚会,很容易饮食过度,消化道不堪重负,急性肠胃炎、胰腺炎等消化道疾病易高发。

最近,35岁的李先生(化姓)各种饭局“连轴转”,且大部分是口味偏重的火锅、烧烤、炒菜等。上周末,李先生和朋友约宵夜,席间推杯换盏喝了8瓶啤酒,回家后肚子疼痛、腹泻不止,整个人虚脱无力,家人将其送至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急性肠胃炎。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胡旭东提醒,过年期间市民餐桌上的食物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盐食物为主,加上连续饮酒,消化系统极易超负荷运行,易诱发急性肠胃炎。还有一部分人长时间待在家不动,杂七杂八的零食吃得多,甚至喝冰冷的饮料,胃肠很容易不堪重负。

胡旭东建议,春节期间应该保持均衡饮食,每天摄入充足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健康脂肪;其次,应该尽量避免过量的油腻食物和糖分,这些食物可能会导致体重增加、血糖升高和其他健康问题;适量饮酒,酒精可能会导致高血压、脂肪肝和其他健康问题。需提醒的是,春节期间最好保持适量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骑车、慢跑等运动,每天运动30分钟左右,对心脏健康和免疫系统有益。

低温天提防心血管吃不消

“春节气温低,加上市民作息不规律、情绪激动等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间段。”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蓓提醒,特别是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悠着点。

冬季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痉挛,易发生供血不足,导致栓塞。市民应注意保暖,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心情激动,情绪起伏太大。尤其是老年人,春节看到儿孙回家情绪激动,殊不知其危害不小,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引起血压升高。

如果发生心脏骤停,黄金救治时间是4分钟,如果4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左右。李蓓主任提醒,心梗患者要及时救治,应牢记两个“120”:急性心梗发生后要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就近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急性心梗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 2024-01-31 春节吃喝玩乐嗨过头 当心“节日病”找上门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62061.html 1 专家请你收好这份健康攻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