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初心如磐绘就“诗经故里”畅通画卷

——记联投湖北路桥房县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经理徐明浩

徐明浩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通讯员 黄马杰 彭志强

闹市内建环形天桥,他亲力亲为驻守一线,提前3个月完工实现通桥节点;

建桥“架连”民心,他拆旧桥前新建钢栈桥,让师生居民出行不饶远路;

打造“一桥一景”,他和团队对桥梁改造提升,畅通房县“五河十岸”大动脉;

砥砺前行树口碑,他从“0”到“N”开拓多个优质项目,在区域市场中做大做强......

他是联投湖北路桥房县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经理徐明浩,这名53岁的老路桥人,在务实担当中踏浪前行,在鄂西北建设中持续书写奋斗新篇章。

全心扎进闹市

提前建成环形网红天桥

5月30日19时,十堰市房县城区十字街人行天桥七彩霓虹灯带徐徐闪烁,为十字街增添繁荣气息,不少桥上行人合影“打卡”。

原先的十字街路口没天桥,人车混行、交通拥堵。2022年4月,十堰市房县实施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工程,下决心通过新建全长100米的十字街人行天桥改善上述局面。

没有详细图纸、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如何精准迁改?对此,项目经理徐明浩拍板道:在近500平方米施工断面,先用人工在桩位处挖直径2米、深2米的17个探孔,提高管线迁改和施工效率。

不能封闭交通,在最繁华路口建天桥,难度不言而喻。为最大化减少对居民影响,项目部在路口四个角落划分区域封闭施工,并在夜间人车较少时逐一完成各作业面任务。

项目计划在当年国庆节前完工,疫情因素让项目多次“停摆”,桥面上部结构为环形连接,钢结构安装也是难点,节点能完成吗?

“当时我们自我加压打气,一定要向当地业主、居民们展现我们较强的施工组织能力。”徐明浩说,当时他常常盯守一线,优化方案精细组织,当年7月启动桥梁吊装施工,耗时15天完成300吨钢箱梁吊装作业……

当年9月底,十字街人行天桥提前完工开放,比原施工计划提前3个月完工。四个角落各有两个上下行台阶,桥面互连互通,实现了人车分流效果。

主动作为解忧

匠心打造“一桥一景”

房县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含多个子项,其中2座危桥拆除重建,2座新建桥梁完善环城一级路网、新建便民桥、城市天桥、打通“断头路”、增加人行道、人车分离、增加右转专用通道等,打造“一桥一景”。

“上述项目是湖北路桥进入房县市场的首个市政类项目,拆迁、协调工作难度大,市民对施工环境要求高。”徐明浩向记者表示,为此项目团队主动承担各项协调工作,在解难中推进项目建设。

如全长168米的老塘溪大桥是临近乡镇前往县城的必经之道,也是周边超3000名村民师生通行的捷径。此前,设计方未设计保通桥方案。

随后,徐明浩提出先修建186米的保通桥再拆除老桥的方案,这项提案后来获得湖北省优秀职工代表提案。2022年4月底,保通桥建好,赢得各方点赞。

今年一季度,3座拱桥主体同时施工,安全度汛是关键。徐明浩主动与业主沟通后,施工中让3座桥均采用拱架材料,增加杆件1000吨,以确保今年8月完成全部拱圈施工,工期将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桥梁就是城市流动的音符。”徐明浩说,目前有9座桥梁正实施,行政中心便民人行桥、西河拱桥均采用拱桥结构,拱上设置古风古韵的风雨廊桥造型,与房县诗经文化遥相呼应;塘溪大桥为钢结构提篮拱桥、白驹大桥为钢结构斜拉桥,融入现代化元素增添活力……桥型各异,各具特色。房县是诗经故里,待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后,将不仅优化房县城区交通路线和交通安全,还为当地打造4A级旅游城市锦上添花。

好口碑拓市场

团队中标近24亿项目

“好口碑才有更多出路,才能将湖北路桥的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在区域市场开拓中再创佳绩。”这是徐明浩常常身体力行并对团队常告诫的话。

2022年3月,徐明浩带领房县桥梁提升改造团队进场,把高速公路标准化管理融入到市政项目管理中;施工质量严格遵循设计图纸、行业规范实施;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检测合格数据达标比例持续攀升;平均30岁左右的团队做事高效有担当……

这些让当地政府和业主单位房县住建局看在眼里。去年,湖北路桥代表施工单位在房县住建局年度总结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树立好口碑,开拓有成效。2022年6月,徐明浩带领团队中标209国道十堰大川至房县柳树垭改扩建工程(唐家河至柳树垭段)二标段,合同额2亿余元。

再接再厉,喜讯连连。在徐明浩和多方努力下,湖北路桥于今年3月中标房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约13.96亿元),这是目前房县单个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建项目;5月,项目团队中标房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设PPP项目(8亿元),这是房县首个体育类PPP项目。

2022年,徐明浩获得湖北省联投集团有限公司优秀经理称号。

--> 2023-06-01 ——记联投湖北路桥房县城区桥梁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经理徐明浩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7224.html 1 初心如磐绘就“诗经故里”畅通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