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5日

24岁研究生捐献器官让4人重生

他的家人表示,“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

隆星宇生前照 通讯员及隆星宇家人供图

隆星宇在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奖照

他是学校排球队的主攻手

医生尽全力抢救隆星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见习记者 赵雪纯 通讯员 常宇 彭继承

“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5月23日,今年即将毕业的24岁研究生隆星宇突发肺栓塞,最终被确认为脑死亡状态。5月24日上午,家人帮助他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捐献了心脏、一肝两肾和一对角膜,让4人重获新生,还给多名患者带去光明。

他的家人说:“孩子出事后,学校的老师、同学,很多朋友都全力帮忙,现在他走了,我们要让爱继续传递!”

1

家人心中的顶梁柱

亲友眼里的热心肠

2020年,来自湖南新邵县新田铺镇的隆星宇,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校后他刻苦学习和钻研,还加入了校排球队,作为主力多次跟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在做校女排球队助教时,他结识了后来的女友。女友对他的评价是真诚、务实、与人为善,“正是他的这些品质打动了我。”

幼时的隆星宇,是一个懂事、自觉性强、有条不紊的孩子,会照顾家人的起居和三餐,遇到邻居也会主动上前帮忙搬东西。隆星宇的妹妹隆佳静说:“哥哥是我的榜样,也是给我指引的人。”看到原本内敛、不擅长交际的哥哥,在高中喜爱上运动后变得开朗、人缘好,妹妹也开始对运动产生了兴趣。

隆星宇的父亲是农民工,有一次在建筑工地摔伤了腿,从此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只能靠务农和打零工挣钱。2018年,隆星宇的母亲查出患有肝癌,高昂的手术、透析和医药费用让这个家庭背上了30多万元的债务。两年前母亲癌症复发去世,那时隆星宇22岁,家里还有两个比他小2岁和4岁的妹妹。

兄妹三人都在读书,开销较大,一家人艰难度日。隆星宇作为家里的长子,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原本打算继续考博的他,选择尽早工作,以偿还家庭外债、减轻父亲的负担。

“哥哥每年都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会兼职补贴家用。他考上研究生后,每次拿到做项目的工资,都会给我发个红包。”隆星宇的妹妹隆佳静说,哥哥读大学后几乎没找家里要过一分钱,后来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也不打算继续深造了,只为让上大学的两个妹妹继续完成学业。

2

膝盖扭伤没太在意

为后来埋下了隐患

今年3月中旬,隆星宇在学校运动时不慎摔倒导致膝盖扭伤,就近去医院做了治疗。医生表示这种情况需要外固定膝关节支架进行治疗,但定制支架费用在一千元以上。

隆星宇平时是一个节俭的人,大冬天也舍不得买一件保暖的羽绒服。对他来说,自费一千元的支架无疑是一个沉重负担,于是他网购了一套一百多元的简易支架。本以为只是普通的摔伤,但由于固定不当,腿部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他反而出现了小腿肿胀的情况,为之后的健康埋下了巨大隐患。

3月30日,隆星宇在宿舍突发心脏骤停,室友紧急拨打120将其送医。虽然经心肺复苏后恢复心跳,但由于抢救时间过长,脑水肿非常严重,自主呼吸微弱,他被确诊为肺栓塞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坏消息传来,老师和同学们都震惊了,一边积极捐款,一边在网络上寻求救助。所有人都希望这个友善、率真、阳光的男孩能够快点好过来,再次回到赛场。

但奇迹没有出现,隆星宇的病情持续恶化。同济医院骨科医生李觅表示,这是十分罕见的情况。扭伤后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肺部,造成了肺血管堵塞,这是十分凶险的。扭伤肿胀一般是单层软组织损伤造成,但下肢静脉血管受损也会造成肿胀且区域会更大、更明显,一般人难以分辨。所以如果受伤后发生肿胀应该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明确是否有深静脉血栓形成。一旦发现有深静脉血栓,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介入放置滤网和及时溶栓治疗,早发现早治疗。

据了解,隆星宇在入院当天接受了取栓手术,但呼吸微弱、脑部受损严重,肾功能也没有恢复,他直接住进了ICU。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抢救,希望能救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3

生前遗愿是捐献器官

家人含泪尊重其决定

“人死后就是一捧土,如果死后葬在地里,我更想捐出器官去帮助别人。”隆星宇在去年亲友去世时谈到死亡,这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隆星宇的妹妹隆佳静试图在网上寻求红十字会的资助,偶然看见了关于器官捐献的文章。她想起和哥哥日常聊天说到过这个话题,哥哥说过器官捐献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哥哥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人,我要努力完成他的心愿。”隆佳静说。

由于当时隆星宇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经过ECMO的救治仍无法醒来,而器官捐献需要捐赠人所有直系亲属签字。隆佳静把哥哥捐赠器官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全家人都表示尊重隆星宇的决定,同时也想再等等,或许有好转的奇迹出现。

经过一周的考虑和等待,隆星宇的脑细胞大量死亡,如果再等下去,其他器官也可能会衰竭。一家人虽然不舍,但最终还是达成一致,决定实现隆星宇的生前愿望,将器官捐献用来帮助他人,于是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

5月23日夜间,经过同济医院脑损伤判定团队的严格判定,确认隆星宇处于脑死亡状态。5月24日,在湖北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隆星宇捐献了心脏、一肝两肾和角膜,最终帮助4人重获新生,以及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 2023-05-25 他的家人表示,“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6055.html 1 24岁研究生捐献器官让4人重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