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4日

考上研究生后 希望爸妈能更了解自己所学专业

毕业前,他带着父母“乘风破浪”

胡偿和父母合影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洪斐 杨丽萍

“这是我大学四年的学习内容,我很想让爸爸妈妈了解帆船和我的专业。”这是武汉学院通识教育课部大四学生胡偿的一个心愿。21岁的他今年5月考研上岸武汉体育学院后,又带着55岁的农村父母参加了2023年中国家庭帆船赛武汉站比赛,一起乘风破浪。这是胡偿父母第一次参赛并登上领奖台,也是第一次了解儿子所学的专业。

毕业季带着父母去比赛

和父母一起参加家庭帆船比赛是胡偿2020年就许下的心愿,那时他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帆船方向的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家帆赛武汉站,暗自决定也要带父母来参赛。

今年3月看到2023年中国家庭帆船赛报名开启,他用省下来的生活费报了名,并邀请父母一同参赛。“儿子说去体验他学的帆船,我们不太懂,但都很激动。”胡偿的爸爸胡宗艳说。今年五一,比赛前夕,胡偿回湖北麻城市接父母去参赛。

比赛是两天一夜。4月28日第一天报到,胡偿便带着父母去试航。第一次见到帆船,父母感到十分惊喜。“爸爸很好奇,在帆船的这里看看那里摸摸,也问我有关航行的知识。”胡偿回忆,那一刻才突然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父母赢得人生中首块奖牌

4月29日,正式比赛。船只航行,当进入阵风区或风力减弱时,胡偿提醒作为前缭手的父母收紧或放松前帆缭绳,但怎么把握度却让他犯了难。父母听他说收紧缭绳,有时会收得过紧导致船失速。他大声喊“收那么紧干吗,松点”,这时父母就像做错事的孩子,不知所措,导致气氛紧张。

下午2时左右,当志愿者提醒天气炎热谨防中暑时,他才意识到父母已经55岁,可能会吃不消。看着其他家庭在帆船上欢声笑语,他才发现父母都是一脸疲惫,于是询问父母的身体状况。之后的比赛,他反而没那么关注输赢了,改变了说话方式,接下来几轮比赛,一家人一直都轻声细语地提醒和互相打气激励。

在第一个比赛日“水手之夜”活动上,胡偿和父母一起登上了领奖台,一家三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父母认真端详了奖牌很久,因为这也是他们人生中第一块奖牌。

在车库背书考上武体

这次参赛之前,胡偿已考上了武汉体院学院运动训练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2年4月开始备考,胡偿就定下了详细目标,虽然压力大,但是父母一直都支持他。复习后期,他和研友们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背书学习,图书馆负一楼大厅和地下车库就成了日常“打卡”地。冬天时,冷风迎面吹来,胡偿就来回走动取暖,捧着书大声诵读。

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年4月,经过初试和复试,胡偿如愿以偿考上武汉体育学院的研究生。“他很勤奋、很努力也很有担当,还很懂得感恩。”武汉学院的胡蓉老师说。

对于未来,胡偿希望自己能学到更多知识,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继续带父母去体验更多精彩有趣的新事物。

--> 2023-05-24 考上研究生后 希望爸妈能更了解自己所学专业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5891.html 1 毕业前,他带着父母“乘风破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