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华表奖公布提名名单

《中国医生》等多部鄂产电影入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这份名单,见证了中国电影这4年来的坚守与创新——

5月22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提名名单正式公布,包括《中国医生》《我的父亲焦裕禄》等鄂产佳作在内的56部入围影片及其主创人员,将分别竞逐两届“华表荣誉”。其中,张译、张涵予、刘烨、易烊千玺获得优秀男演员提名,任素汐、袁泉、张子枫、贾玲将角逐优秀女演员奖。

一张成绩单覆盖这4年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每两年一届。第十八届华表奖原本应在2020年举办,后改为与第十九届一起评选、颁奖。5月22日,华表奖组委会公布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华表奖提名名单,并宣布将于5月23日举办颁奖典礼。

根据华表奖评奖规则,这张提名名单上的电影均为2018年7月至2022年6月之间上映,汇聚了“四年以来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受观众喜爱的中国电影佳作”,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成就与中国影人奋进图景。

据介绍,本次评奖将分别设立优秀故事片、优秀农村题材影片、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优秀少儿题材影片、优秀青年电影创作、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电影音乐、优秀电影摄影等奖项。

其中,《我和我的祖国》等20部电影入围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和郭帆入围本届优秀导演;张译(《我和我的祖国》)和张涵予(《中国机长》)、袁泉(《中国机长》)和任素汐(《我和我的祖国》)分别获得优秀男女演员提名。

《中国医生》等20部电影获得第十九届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入围本届优秀导演的分别为陈凯歌、徐克、林超贤和文牧野;刘烨(《守岛人》)和易烊千玺(《奇迹·笨小孩》)获得本届华表奖“影帝”提名,贾玲(《你好,李焕英》)则要与张子枫(《我的姐姐》)角逐“影后”殊荣。

湖北元素闪耀华表奖

从提名名单来看,获得优秀故事片提名的影片中,既有《周恩来回延安》《邓小平小道》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也有《长津湖》《哪吒之魔童降世》《你好,李焕英》等票房超过50亿的“国民级”爆款作品,同时还包括《少年的你》《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爱情神话》等在题材、类型上有效创新的佳作。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导演陈凯歌分别凭借2019年的《我和我的祖国》和2021年的《长津湖》,同时入围了第十八届和第十九届华表奖的最佳导演。

而让湖北影迷分外欣喜的是,这张提名名单中,湖北元素极其闪耀。

入围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的电影《古田军号》《音乐家》和入围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的电影《中国医生》《我的父亲焦裕禄》,均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参与出品;同样获得优秀故事片提名的《你好,李焕英》《穿过寒冬拥抱你》,则是在湖北取景拍摄的高讨论度作品;以动画片身份入围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片中部分精彩画面由来自武汉光谷的动漫公司担纲制作;在最受关注的演员提名方面,两位湖北籍女演员袁泉和贾玲成功入围,有望在颁奖典礼上笑到最后。

多部鄂产电影获得优秀故事片提名

图源:电影方公开资料

--> 2023-05-23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华表奖公布提名名单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5731.html 1 《中国医生》等多部鄂产电影入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