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后官湖畔绿道坡地被人开垦种菜

蔡甸区多部门将开展集中整治

后官湖边的菜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孝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孝斌

5月21日,有读者报料,武汉市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区附近的后官湖畔,成片坡地被附近居民开垦出来,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蔬菜。而在菜地中,还立着“严禁开垦种菜”的牌子。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情况属实,向蔡甸区相关部门反映。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后表示,24日,该区水务、园林、城管等多个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湖边私垦菜地予以清理。

后官湖畔菜地成片

5月21日上午,蔡甸居民王先生(化姓)利用周末,到后官湖畔游玩。

在恒大绿洲小区附近湖边,王先生发现,绿道和湖泊之间的坡地上,有着成片菜地,种着各种蔬菜。

“湖边种菜会破坏原生态环境,与环保法规政策相悖,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王先生向极目新闻报料时说。

当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现场采访,发现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湖畔有一些乔木,但少见灌丛,树下的土地被开垦成菜地,大小不一,连成一片,种着南瓜、茄子、生菜、四季豆、辣椒等多种蔬菜。有的菜地还被新砍的树枝、竹竿等围了起来。

一块种有辣椒的菜地旁,立着一块“绿道内湖滩严禁开垦种菜”的牌子。另一块菜地边的树上,绑着一块“严禁种菜”的牌子。

一位正在菜地忙碌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住在附近,看到湖边坡地土质不错,有人开荒种菜,他也开垦了2块菜地,种植辣椒、茄子等日常小菜,没有考虑过是否违规等问题。

明日开展集中清理

21日下午,记者向蔡甸区有关部门和后官湖主管单位蔡甸生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反映此事。

“按照规定,从后官湖绿道到湖边的区域,不允许私自开垦种菜。”蔡甸生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后官湖湿地公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公司高度重视,立即上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社事处、区河湖办、区园林局后官湖管理处、区城管局等部门。

22日上午,相关部门与公司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对种菜居民进行法规宣传。经过协调和商议,24日,蔡甸区水务、园林、城管等多个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后官湖边私垦菜地予以集中清理。

后官湖湿地公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结束后,该公司将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防止破坏环境的情况再次发生。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社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加大湖畔禁止种菜的政策宣传,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同时督促后官湖湿地公园发展有限公司做好常态化管理。

--> 2023-05-23 蔡甸区多部门将开展集中整治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5713.html 1 后官湖畔绿道坡地被人开垦种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