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9日

千人冲锋鏖战酣 连通鄂赣新动脉

——记联投湖北省路桥集团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湖北段)二标

咸九高速二标厦铺河大桥建设成型

工人清洗液压模板

罗成岭隧道”AI大脑“监控室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通讯员 黄马杰 胡聪

青山绿水相依,幕阜山满目苍翠。在湖北省通山县,一条连通鄂赣两省的新通道,正逐步从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在建的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项目全长69千米,其中湖北通山段长约46.7千米,全线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100千米,分3个标段建设。联投湖北省路桥集团承建第二标段。

1800余名建设者凝心大干,项目建设驶入“快速道”;引入“AI大脑”,让重点隧道施工智能可视化;创新应用新工艺、新材料,为项目建设安全高效赋能;坚持绿色施工理念,倾力打造生态高速……

“我们将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冲刺年度建设任务,围绕‘百年平安品质工程’的创建目标,用心用情筑牢幕阜山革命老区人民的幸福之路。”联投湖北省路桥集团项目负责人张金诚说。

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是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的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后,咸宁通山到九江武宁的通行时间,将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

建设快马加鞭 掀起竞赛热潮促生产

5月17日,站在已经左幅贯通的桂花隧道口,张金诚倍感振奋。“这是咸九高速湖北段3个标段中地质条件最差的隧道工程,也是该标段第七条单洞贯通的施工隧道。”

这是湖北省路桥集团项目团队开展劳动竞赛促生产的成效写照之一。桂花隧道所属的区域属于侵蚀丘陵地貌,起伏多、高差大,地形破碎,四、五级围岩多,建设难度较大。

为确保桂花隧道顺利贯通,项目部多次研讨并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对人、材、机等生产要素提前筹划,以机械开挖为主,辅以弱爆破,采用多种技术方法对隧道内的不良地质状况进行反压回填和加固处理等。

时间回到2022年8月,由湖北省路桥集团承建的咸九高速二标正式启动建设,全长约20.8千米,含7个隧道施工任务。截至目前,该标段整体建设任务完成过半。

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今年4月以来,该项目以武汉建筑劳动竞赛“双十佳”活动为契机,在标段全作业面持续开展竞赛活动,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强化资源投入,指派技术管理人员现场监督施工,保证施工安全规范,严格兑现奖惩等。

纵观施工一线,两个施工区工人数量已超过1800人。“该标段全线桥隧比为52%,点多面广、施工难度大,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投入,营造竞赛施工氛围,预计今年9月,7座施工隧道将迎来全面双幅贯通目标。”张金诚说。

引入“AI大脑” 重点隧道施工智能化

作为项目的重点控制性隧道工程,全长1250米的罗成岭隧道是咸九高速二标最长的施工隧道,最大埋深约225米,隧道洞身穿越段地表整体呈波状,起伏、高差较大,施工中的既安全又高效的“秘诀”究竟为何?答案是项目引入了“AI大脑”。

当日,罗成岭隧道双线掘进施工正有序推进,目前左线掘进任务完成63%、右线掘进任务完成68%,朝着双线贯通目标奋进。

“隧道顺利掘进背后,其中得益于‘AI大脑’的保驾护航。”项目安全部部长何金介绍,2022年10月,项目部引进该平台系统,平台融合了隧道门禁、视频监控、显示系统、人员定位、气体检测、电话广播、救援逃生、步距检测8个子系统和功能模块,以实现隧道全过程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规范化、精细化。

在隧道出入口处,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AI大脑”就在一个占地约10余平方米的信息化监控室内,主要由两台电脑、视频监控系统和一块大显示屏等组成,安排2名专员值班,对隧道施工现场设计方案优化、质量、安全、环保等实施动态化管控。

以视频监控系统来说,现场施工画面可多维调度查看;通过人员定位系统,130余名工人的位置信息都能一一定位监测;通过广播系统、救援逃生系统联动,可及时告知逃生方向和注意事项;对已施工地段围岩及支护状况的安全、稳定做出定性、定量分析,科学指导施工……

该系统投用以来,先后已核实排除10余次安全隐患,做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

创新提质增效 为项目注入澎湃动能

项目团队注重技术创新,采用新工艺、新材料设备,降低建设成本,为项目“加速度”注入动能。

该标段两个梁场的T梁总生产任务为2509片。当日下午,在1号智慧梁场,这里的T梁生产总任务为1509片,截至当日已预制234片,其中173片T梁已在厦铺河大桥完成架设。

“为保质保量保速完成T梁预制,梁场采用了液压模板进行规模化生产,提高底座利用率和产能。这是湖北路桥首次在高速公路项目上应用该工艺。”项目总工焦长青说,从劳动力上分析,单套模板使用一个循环整体式液压T梁模板,比常规模板节省约2小时。根据1号智慧梁场目前生产水平,每天最少可生产6片,两个梁场后期预计能节省40万元,缩短桥梁建设周期。

在1号智慧梁场,记者注意到,现场的钢筋自动化切割打磨一体机全自动化运转,钢筋通过机架本体传输,一个个地截断,逐一进行打磨。

项目工程部部长董朝杰说,该一体机结构精密且占用空间少,提高螺纹加工效率,且能自动测量钢筋长度,对不合格的钢筋可及时排除等。

新材料设备助力项目建设。以已展开洞内附属施工的桂花隧道来说,洞内电缆沟侧壁混凝土模板采用塑钢材料,模板质量轻、刚度大,安拆方便、节约人工和减少机械使用,操作空间需求小,可多断面连续施工、交叉施工。

此外,现场桥面负弯矩张拉采用机械臂,无需辅助措施进行高空作业,只需要人工引导安拆,施工速度快、安全风险低。

绿色科学施工 路桥铁军谱写国企担当

该标段沿线有高填深挖路段42处,最大挖高72米,路堑开挖施工中如何兼顾好当地的“绿水青山”、减少对山体路面的影响?

张金诚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路堑开挖施工中,项目严格执行“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的施工原则,以“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理念编制绿色施工方案,隧道掘进过程中坚持“预加固、弱爆破、强支护”的施工方法,严格控制爆破量,避免过度震动和冲击对山体造成损害。

同时,项目还特别注意对沿线植被的保护,通过移植、修复和复绿等手段,保护山体环境。如针对岩质边坡采用植被修复加骨架支撑的护坡方式,坡面植被达到恢复速度快、结构稳定、水保效果好、抗灾能力强的效果。

施工中从源头上防尘。项目全线配备了洒水车,对沿线工程车辆、土方施工等易产生扬尘地段,采取洒水、冲洗等措施。

材料“变废为宝”。项目对开挖岩石按设计及规范要求,通过对挖掘出的砂石料进行筛分、洗涤、加工等多个环节处理,将强度略高的石料作为路床填料就地消耗,将强度较差的软石废料堆砌在“填平区”,资源合理利用。

勇当建设“排头兵”。去年以来,该项目在主线建设和征地拆迁等方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合作,超额完成2022年建设任务,获得通山县人民政府通报嘉奖。

目前,鄂赣两省仅有三条高速通道,分别为大广高速、杭瑞高速及福银高速,主要分布于鄂东部地区,鄂中西部地区往江西的车辆需经鄂东或绕行湖南再进入江西。

该项目预计于2025年建成,今后将作为鄂东南地区新的省际进出口通道,进一步完善湖北省与江西省高速公路网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两省全面开放的交通新格局。

--> 2023-05-19 ——记联投湖北省路桥集团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湖北段)二标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5207.html 1 千人冲锋鏖战酣 连通鄂赣新动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