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群芳吐艳 考研集体频出佳绩

“考研班”

五人学霸组

四位室友 均为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向一帆 柯称 通讯员 江天云 汤馥铭 程宇 李春艳

2023考研已尘埃落定,又到了盘点收成的时候。和往年一样,今年也有不少志同道合的学生组成的考研小分队拿下傲人成绩,这再次证明,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有携手并肩的同行者和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有多重要。

一个班七成人上研

湖北大学2019级楚才计划理科班共有35名学生,其中25人毕业后将升学,升学率达71%。在升学的同学中,又有13人保研,9人考研成功,其中,杨高琦将直博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吕晟凯将直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作为学霸班级,该班学生在入校时便已定下高远志向。现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朱睿莎,在大一时就定下了立志升学深造的目标,随后她加入了导师、现任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的余敦辉教授的实验室,跟着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一起做实验,在实验中学习。在此期间,她专心于学术科研,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多项省级、校级项目,以第二作者发表三类高水平期刊论文一篇,并成功授权国家软件著作权两项。

“我们每个人都有导师,导师会经常跟我们交流,督促我们脚踏实地,去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杨高琦说,他的大学四年过得非常充实,几年来,他共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7项,他所在团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取得了湖北大学当年的最好成绩。

“我班学霸多,大家的情谊也浓。”该班班主任曹晶说,班级有特色班会品牌“今楚有约”,传统文化、足球运动发展、性教育等话题都可以在班会上畅聊,考研前,“今楚有约”也曾特别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黄东涛老师为学生们做心理辅导,帮助大家化压力为动力。

良好的班级氛围,使得学生们不断打破纪录。四年大学时光,该班学生累计在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2篇,获得国家专利9项,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获得国家级奖励40余次,省部级奖励22次,院校级奖励就更多了。

一个实验室5人全保研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知识工程(BD&KE)实验室这次有5名“学霸”一齐保研至名校。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潘立纬、胡舒涵分别直博至深圳大学、保研至深圳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葛雨凡、李姝分别保研至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肖轶涛保研至北京邮电大学。

大一刚入校,来自不同专业的潘立纬、葛雨凡、肖轶涛、胡舒涵和李姝便有进入实验室深耕科研的理想,在查找了学院的实验室信息后,加入了学院陈建峡老师的大数据知识工程(BD&KE)实验室。

实验室秉持老师走在学科最前沿,学生高低传帮带培养模式,根据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和专业方向给予其不同的指导方式和成长路径。肖轶涛和潘立纬便主攻算法,胡舒涵、葛雨凡、李姝则包揽web系统的前、后端程序设计与开发。

四年来,他们的课外时光几乎都在实验室度过。肖轶涛是团队的小队长,他个人学习成绩表现出色,还带动团队一起进步;潘立纬是学习最刻苦的那个,进大学前他没接触过计算机,却成为年级第一个发表论文的学生;胡舒涵是好奇宝,最爱问为什么的她常常与团队成员上演“头脑风暴”;葛雨凡和李姝则谦虚低调,在艰苦的程序开发过程中常主动承担最难部分……团队获国家级荣誉、省级荣誉30余项,发表了学术论文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等,每人学业成绩排名均保持在专业前五,去年6月,大家一起开始申请考研推荐免试研究生。

为了最大程度地利用时间,他们会在实验室里一同复习,抱着专业书一看就是一整天。“有一次复习到深夜,突然吃到李姝给的奥利奥,顿时感觉心里甜滋滋的。”葛雨凡说,嘴边有美食,身侧有好友,那种感觉真的很温馨。

“一个人可能会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能走得更远。”肖轶涛说,这一年来大家扛着来自科研、竞赛、学习等各方面的压力,彼此扶持、相互鼓励,开诚布公地分享推免学校信息、面试经验,一起进行模拟提问和英语口语练习,最后,每个小伙伴都成功被录取。

暑期辅导班室友也全上了

海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江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五四青年节当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四名男生,刘名归、程燎、吴修桥和于荣康聚在一起,庆祝考研成功,为自己奋斗的青春作一个总结。这是一个特别的组合:四兄弟分属两个专业、三个班,但他们曾是“临时室友”,更是“研途”战友。

虽然同是园林园艺学院学生,但刘名归、程燎、于荣康本科就读于园林专业,分属两个班;而吴修桥是园艺专业学生。2022年暑期,分住在同一楼栋三间寝室的他们,因为参加学校免费考研辅导班“壬寅之夏-晨光奋进班”,临时搭班子成了室友。此后,兄弟四人一同上课、一起刷题、“攀比”进度,开始了“良性互卷”的备考之旅。

相比其他三人,大三结束才决定考研的程燎起步最晚,他总是说,多亏了室友们的帮助和鼓励,“我的英语基础很差,复习起来越来越急,经常觉得背完的东西转天就忘,他们仨看到我状态不对,一直鼓励我别急,一步一步来。”

刘名归则说,考研路上不是谁帮谁,而是互帮互助,最终才创造出“1+1+1+1>4”的结果。在“晨光奋进班”时,四人每天早上6点20分起床,简单洗漱后参加集体晨练,7点30分吃过早餐并开始一天的学习,无课的时候“安扎”在自习室,直至自习室关门才回寝。

即便新学期开始后回到各自寝室,四个人仍保持着同频共振。吴修桥说,因为大家专业相近,在考研期间会经常交流学习方法,讨论习题;每次走在校园里,于荣康就会随机抓一片叶子,向三兄弟讲解植物学知识,帮助大家巩固专业所学。小到单词数量背多少合适,大到备考计划制定,只要遇到不懂的问题,吃饭的工夫、回寝的路上,他们总是在研讨。当漫长的考研之路进入“低迷期”,程燎还会拉上其他三人去“下馆子”,借美食放松心情。

“我校的晨光奋进班已经开了三期了,它是为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免费开设的辅导班,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重点针对高数和英语两门课帮学生攻坚克难。这个春季学期,奋进班的义务课程还覆盖到了周六上午。”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开班避免了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的舟车劳顿,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很多学生在这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携手走向成功。

--> 2023-05-09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3713.html 1 群芳吐艳 考研集体频出佳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