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9日

硚孝高速东西湖段“点对点”免费通行

小型客车若每天往返一次,一年最多可省5000元

工作人员向司机发放免费通行的宣传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见习记者 张晓晔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况达喆 实习生 魏芷瑶 李露

4月28日,硚孝高速“点对点”免费通行正式实施,“点对点”免费通行的4个站点分别为径河站、永丰站、西湖站以及柏泉站(绕城高速)。使用ETC的9座以下Ι型客车在上述4站中任意两个收费站上下站,可享受免费政策,费用由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统一支付。当天,极目新闻记者前往体验。

免费首日车流量增加约600辆次

硚孝高速是武汉(汉口中心城区)至孝感(孝南区)的快速通道,是武汉城市圈实施交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武汉市西北方向环线公路之间的一条快速联络通道,沿线经过武汉市硚口区、东西湖区以及孝感市孝南区。硚孝高速永丰、西湖、径河、柏泉4个站点之间全长18公里。

8时35分,极目新闻记者驱车行至武汉市东西湖区张柏路,向径河收费站前行,此时恰逢早高峰时间,从海口立交上金山大道车流明显增多。记者上高速路段以后,行车畅通,约5分钟后抵达径河收费站,车辆无需排队经ETC专用通道,快速通过。之后从径河收费站入口到西湖收费站出口,一路畅通,全程12公里,耗时8分钟,ETC显示屏显示收费0元。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物流园区工作的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家住硚口区,之前每天从东西湖往返硚口区,需要花20元通行费用,因走马岭附近物流企业多,货车多,经常遇到堵车,“现在感觉车流增多了一些,但下高速明显变快了,因小车可直接走免费专用通道。”

湖北交投集团联交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8日0时至17时,4站共通行点对点免费车辆3543辆,比平常日车流增加约600辆次。

该负责人称,“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实施以后,从东西湖到孝感的Ι型客车,从硚孝高速径河站上站,到西湖站下站后重新上高速,可节省径河至西湖站之间16公里的通行费,按照硚孝高速0.64元/公里的收费标准,单边可为车主节约10元通行费。“使用ETC的9座以下的小型客车,无论是外省车牌还是本省车牌,都可以享受免费政策。从ETC车道上下高速直接免费通行,通行费由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统一支付。”

一辆车往返一次最多可省20元

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一辆每日往返于西湖站与径河站通勤(不包含双休和节假日)的小客车为例,往返一次,相较于走市政道路可节省通勤时间20分钟,“点对点”免费政策实行后,每天可节约通行费约20元,每年最多可节约通行费约5000元。

家住硚口区的李女士每天往来东西湖区柏泉街上班,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在她下班回家再也不用纠结选路了。“以前我还要考虑堵车、红绿灯、高速收费等各种因素,现在免费了,我就直接选择走硚孝高速,下班后从柏泉上,到径河下,要节省10-15分钟。”

据悉,硚孝高速原为收费高速公路,为降低居民出行时间和经济成本,提高硚孝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缓解金山大道等内部道路通行压力,东西湖区政府积极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及硚孝高速管理方湖北联交投公司等部门单位,促成双方达成合作,对于使用ETC的9座以下Ι型客车的区间往来通行费用,由东西湖区政府支付。

据了解,这项政策的实施,是东西湖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提高居民出行效率,降低出行成本,助力东西湖区打造“中国网谷”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迈上新台阶。

--> 2023-04-29 小型客车若每天往返一次,一年最多可省5000元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22732.html 1 硚孝高速东西湖段“点对点”免费通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