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1日

专场招聘会多了 企业提供更多隐性福利

你看你看,“校招会”悄悄在改变

3月14日,“湖北百校联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之武汉科技大学场次 通讯员曾梓宸供图

“江城六校”联合招聘会现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焦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肖杨 邹浩 张渊 狄鑫 向一帆

近来,各高校密集举行校园招聘会,为学生就业、地方和企业引才做好服务,3月14日—3月19日举行的“湖北百校联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活动便是典型例子,连续六天的六场大规模招聘会,分别以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六所高校为主场,方便武汉各高校学生就近参加。

在线下校园招聘会的大规模重启中,许多新趋势正在显现。

招聘会促进校企合作

上午参加招聘会,下午和高校对口学院交流,晚上继续举办宣讲会,已成为许多企业参加高校的校园招聘会的“固定流程”。

多所高校介绍,这是为了把“企业来学校参加招聘会”的一次举动化为未来长期的校企合作的开端。在3月18日举行的“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之武汉纺织大学场上,武汉纺织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周闰禄说,此次招聘会有100多家企业到校,每家都被学校根据其招聘需求安排了相关学院对接,学院除推荐匹配度高的专业的学生来应聘、了解并配合企业的面试和宣讲会需求外,还将跟踪对接企业的人才招聘状况,做到随时“补位”,企业的产学研需求、实习需求也是关注重点,“总之,我们和企业的联系绝不止于这一次招聘会,我们的学院要真正成为企业的人才工作站。甚至,当企业确实无法在本校招到急需人才时,我们还可以推荐更匹配的兄弟院校的学生。”

良好的校企合作基础带来的是更好的企业招聘资源。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3月16日举行2023届毕业生春季校园供需见面会,102家企业共提供招聘需求人数6615个,涵盖了会计、财务管理、投资理财、市场营销、电商运营、人力资源、酒店服务等多种岗位,远大于求职学生数。其中,近三成企业是通过“访企拓岗”引进而来,它们共带来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自2022年4月以来,我校精准落实‘一把手’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院领导带头行动,走访了省内外多家企业,加强校企联动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法商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华说,每次访企拓岗完成后的一周内,学校就会将企业招聘需求和毕业生应聘需求进行匹配对接,真正做到“走访一家,解决一批”。

校地合作越发紧密。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每场校园招聘会上都出现了省内外城市组团招聘“大户”。3月17日,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第二届信息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时就来了不少黄石客人,黄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士华带领黄石市10家企业参加,招聘会后第二天,学校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各推荐的10名学生就跟随黄石市人社局团队返回黄石市进行企业体验等活动。

小而美的招聘会变多

在人们的印象中,校园招聘会的场面总是很大,来招聘的企业动辄数百家。但现在,出现了更多小而美的专项招聘会。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信息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来了湖北省内外76家优质企业,提供了涵盖光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互联网等多领域的2189个岗位。“这样的招聘会针对性很强,企业可以一次看遍产业链上相关专业的学生。”青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马宏飞说。

3月18日一早,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辅导员冯江就从学院所在的南湖校区赶到正在举行“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之武汉纺织大学场的阳光校区,挨个与到场的服装、时尚创意类企业沟通,确保对方3月27日到南湖校区参加专场招聘会。“我校时尚创意方向的学生基本都在南湖校区,为了方便他们求职,我们有为他们安排专场招聘。”武汉纺织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周闰禄说。

也有在大招聘会内设小专场的。3月16日,“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之湖北大学场来了356家单位,提供岗位超6000个,其中特设了师范生专场。“我们今年师范类毕业生有1200人,所以就联系了很多教育局和学校做了这个专场。”湖北大学学生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老师介绍,像湖北仙桃、天门、京山等不少市县教育局都是组团前来,虽然展位不少,应聘者仍排起长队。

多所高校介绍,校友专场招聘会的效果也不错。“校友企业更认同母校培养的人才的价值观和专业素养,学生也对校友企业感到更亲近,互相看对眼的几率更高。”一所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负责人说,而且,校友一般有动人的创业故事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学校把他们请回来除了希望他们多招聘学弟学妹,还会邀请他们“上课开讲”,为后辈的未来职业发展提供中肯指导,这样的“组合套餐”更受学生欢迎。

工作时长被特别标注

校园招聘会上,许多HR会在招聘海报上贴标签,上面用大字写上应聘学生关心的内容。今年,许多标签上特别标注了工作时长。

一家宁波企业在“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之武汉纺织大学场招聘时手写了两张A4纸,左边是薪资待遇,右边全是工作时长:“双休”“工作日08:30-17:30”“节假日”“年休假”……“对于加班少、能保证假日的企业,我们很有好感,哪怕拿到手的钱少一点。”多名等待投递简历的毕业生说,他们认为工作和生活都很重要。

有关住的福利继续吸引眼球。在“江城六校”2023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之武汉工程大学场,一家山东大型矿业企业将“免费单身公寓”“免费婚房80—120㎡”等信息贴在醒目位置,不少学生对此很感兴趣。“企业说厂区准备了1000多套自建住房,只要在这里工作就可以一直住下去。现在房价高企,这个条件很诱人。”一位同学说,对每家感兴趣的企业,他都会在手机上查询当地的房价和生活成本等,以评估收入情况。

“00后”的“精打细算”还不止体现在这些地方。在采访中,极目新闻记者频频听到毕业生们向企业提出“企业年金是入职后第二年开始发放吗”“贵公司的公积金基数是多少”等“专业问题”。一位来自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大四女生说,她一个月来已经投递了40多份求职简历,对工作的基本要求是要有五险一金,且公积金缴纳基础越高越好,“能进大型国企或者央企当然最好,工资待遇高,将来买房轻松一些。我对企业给予的吃住条件、税后工资等会进行综合盘算,企业越实在我也越信任。”

“今年的求职大学生更积极主动,大部分同学会主动致电询问招聘的进程。‘催促’企业安排面试和办理入职等流程。”多家企业的校招负责人介绍,他们也对学生提出了要求,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素养外,还希望学生具有诚实守信等良好品德以及创新创意能力,这都是决定他们未来职业发展高度的关键。

--> 2023-03-21 专场招聘会多了 企业提供更多隐性福利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6692.html 1 你看你看,“校招会”悄悄在改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