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9日

她们打破了娱乐圈“天花板”

杨紫琼

高叶

马丽

过去这一周,“杨紫琼”无疑是全球娱乐圈的高光关键词。3月13日,这位61岁的女演员站上了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领奖台,成为该奖自1929年创办以来首位获得“影后”荣誉的华裔女性。领完奖后,杨紫琼在奥斯卡奖后台接受采访,自豪地对着全球媒体喊出:“我们打破了那该死的‘天花板’!”

杨紫琼口中的“天花板”,是指好莱坞数十年来对亚裔演员的刻意忽略,而她用40年的奋斗和耐心打破了它。和杨紫琼一样,近来多位成熟女演员都凭借着对梦想的执着,打破了娱乐圈的各种“天花板”。

终于成为第一名

40年,60岁。杨紫琼在过去这个颁奖季里频繁提到的两个数字,也值得所有职场女性关注。

作为一名从业经历超过40年的女演员,杨紫琼面对工作从未倦怠,始终保持在电影领域的活跃度,最终她在60岁时得到了出演《瞬息全宇宙》的机会,并凭借该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

过去的几个月里,杨紫琼因为频频获奖接受了无数媒体采访,也留下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分享。她毫不讳言,初入娱乐圈时她顶着“选美比赛冠军”的光环,所以得到的角色都是需要男主角保护的“花瓶”,她不认为自己是这样的女性,也不认可这样的价值观。她向洪金宝讨教如何做一名动作女演员,并通过一部部动作电影成为“亚洲第一打女”。哪怕在因伤住院,险些瘫痪时,她也坚信这种“自讨苦吃”是有意义的。

凭借《瞬息全宇宙》一次次站上领奖台,杨紫琼更想强调的是“坚持”,“我在这个行业做了40年,终于被排在了通告表的第一名。时代在改变,它更有包容性、多样性,而且不只是嘴上说说。我很高兴,当这些改变发生时,我依然在这个行业里,依然在努力工作,而不是躺在摇椅上自怨自艾:为什么当年我没有得到机会?”

杨紫琼也激励所有和她一样从不轻言放弃的人,“不要害怕,如果一件事是你的激情所在,是你的真正热爱,就请坚持下去。相信自己,不要让任何人限制了你,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已经过了巅峰期。大胆去做梦吧,如果你连做梦都不敢,又怎么可能梦想成真?”

大嫂是这样“练”成的

2023年第一季度,内娱女明星的“涨粉”第一名是谁?答案毫无争议:“大嫂”高叶。

作为热播剧《狂飙》受益最大的演员,“高启强”张颂文和“大嫂”高叶在2023年迎来了演艺事业的丰收期,尤其是35岁的高叶。

2010年进入影视圈的高叶,是典型的“十年拍戏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直到她凭借“大嫂”一角走红,网友们才后知后觉,原来她还是《我是余欢水》《理想之城》《假日暖洋洋》《我们的婚姻》《猎罪图鉴》中的那个谁;原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一朝成名”的背后是十余年的厚积薄发。

高叶成名后,两个与她有关的故事流传开来。一个是2011年,高叶就曾与张颂文在微博上互动,张颂文说“没有人知道你在流泪”,高叶回复“我知道有比我更苦的人”,只言片语之间,道尽一对好演员的失意和坚持。当《狂飙》爆火后再看他俩这段对话,让人唏嘘不已。

另一个与高叶有关的故事,是在她年初走红后被网友“考古”出来的。2012年,高叶作为一名电影新人和前辈孙红雷一起拍摄《边境风云》。在影片的发布会上,身为男主角的孙红雷忽然爆料,称这个叫高叶的女演员非常拼,他还当众向出品方发问:为什么海报上没有高叶的名字。

孙红雷当年的打抱不平,无疑验证了“大嫂”一路走来的艰辛。令人欣慰的是,始终秉持职业精神的高叶在35岁时依靠作品和角色,成功打破了娱乐圈对“30岁+”女演员的“天花板”限制。“大嫂”,牛着呢!

中国喜剧界的“刚需”

这个3月的中国电影市场,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由大鹏执导,大鹏、李雪琴、王迅、马丽、宋茜、贾冰等主演的喜剧电影《保你平安》。该片目前豆瓣评分为7.9分,是本月评分最高的国产新片,也是女演员马丽入行以来评分最高的电影。

作为中国喜剧电影领域的“刚需”第一人,马丽这几年的作品产量极高,年头忙到年尾,主演完再客串。当然,她出演的这些作品并非部部皆精品,也有过“豆瓣评分低至2.8分”的惨痛教训,让很多影迷发出“马丽请珍惜羽毛”的呼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马丽不是每次演出都能收获好评,但她已经凭借大量高票房、高讨论度的作品,成为喜剧电影领域的“高需求人才”。当很多中年女演员面临事业危机时,41岁的马丽仍能接戏接到手软,并在个人电影票房数据上刺破“天花板”,成为个人票房超过150亿的内娱女演员“第一人”。

马丽早年接受采访时说过,她知道自己不漂亮,性格不柔顺,但她坚信自己能演好喜剧,也喜欢在喜剧舞台上“发光”。她抓住了这个“小切口”,最终成就了自己的“大事业”。如今的马丽,即便是和拥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的沈腾站在一起,也担得起“沈叔叔”的一声“丽姐”。

■图片来源于影视剧公开资料

--> 2023-03-19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6526.html 1 她们打破了娱乐圈“天花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