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转角之恋》播出引发热议 蒋雯丽直面观众质疑

女性的幸福要向内追寻

图片由蒋雯丽团队官方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女演员有职业瓶颈吗?当然有。要不然,杨紫琼也不会在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后发出“希望所有的女性不要听信任何人说你早就过了黄金期”的发言。

“瓶颈”不只来源于行业内部,它可能还会来自于观众的挑剔。最近,拍摄于七年前的剧集《转角之恋》登陆东方卫视后引发热议,其中一个观点是,蒋雯丽和明道演情侣,“不合适”。

14日,在接受全国媒体群访时蒋雯丽直言,“我觉得这部戏是一个有关人生、命运的戏,最重要的是故事里的女性在遇到生命里的不期而遇时选择抓住它、把握它,活出真实的自己。”

女性的幸福不该“向外”求

《转角之恋》拍摄于2016年,不少不理解的声音在问:常常在正剧中出演大女主的蒋雯丽,怎么接演了这样一部带有轻喜剧色彩的戏?“因为我演过很多悲情角色,就想试试看自己能不能演好轻喜剧。”蒋雯丽从容表示。

《转角之恋》中,明道饰演的离异小学老师陈居易带着女儿搬进新房,却遭遇蒋雯丽饰演、同样离婚的方翎带着儿子“闯入”,“一房两卖”的陷阱让这对男女不得不同住一个屋檐下,由此发生了一系列故事。

蒋雯丽说,当初接演剧本,是因为从方翎身上感受到了“女性困境”,“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家庭,很多女性可能都会遭遇不尽如人意,那如何面对?方翎的选择是迎接挑战,哪怕什么都不要,也可以破釜沉舟重新开始。”方翎的追寻,让蒋雯丽感同身受,“我跟她很接近,就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生命价值、寻找生活的幸福感,询问自己应该怎样生活。”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蒋雯丽认为女性的幸福不能“向外求”,“更多是要依靠自己,看到自己,多爱自己。”

没有好的剧本就沉到生活里

从电影《霸王别姬》,到电视剧《牵手》《大宅门》《中国式离婚》《金婚》《幸福来敲门》,即便是在踏入50+,蒋雯丽还为荧屏贡献了《正阳门下小女人》等热播作品,有这些珠玉在前,观众难免会对《转角之恋》有所苛求。而最近几年蒋雯丽有所减产,她在等更好的剧本吗?

采访中蒋雯丽坦言自己在等待更好的机会,“不能打动我的角色我就不接。”她也坦言,像《幸福来敲门》那种被誉为中年爱情成功样板的剧本,确实“可遇不可求”,“严歌苓老师的故事会让你看了之后觉得,人物已经栩栩如生在纸面上跳跃了,当你遇到这样的戏,就会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幸运能演到这么好的角色。”

不拍戏的时候,蒋雯丽说自己更愿意去生活。“我觉得演员一定要生活着,这样才能源源不断从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在演每一个角色的时候把生活的质感带进去。”

--> 2023-03-16 《转角之恋》播出引发热议 蒋雯丽直面观众质疑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6109.html 1 女性的幸福要向内追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