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带领村民将荒凉湖滩打造成为丰硕果园

阳新一家三代接力建设美丽家园

柯昌龙精心选育果苗 通讯员供图

村民们在昌隆合作社内做农活

正在建设的第二座冻库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刘文卓 易相志

3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北煞湖社区昌隆种植专业合作社。春光正好,脱贫户们正在果园里忙着育苗、培土。一栋新的冻库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不时有上门选购幼苗的村民来来往往。

谁承想到,这里200余亩高质量果园,带头人却是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他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十多年时间,带领村民将一片荒湖滩建成了一片果园。

退役军人带头美化荒滩

“美好的事业是干出来的。”3月11日,柯昌龙对来访的极目新闻记者说。

柯昌龙今年83岁,曾荣获湖北省模范退役军人、黄石市劳动模范、阳新县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作为一名有着6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1959年复员回到家乡后,他带领全家老小,在人烟稀少、杂草丛生的北煞湖农场扎下了根。

北煞湖位于阳新县浮屠镇,曾经是一片沼泽,也是血吸虫病重疫区。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组织干群消灭钉螺,围湖造田,移民办场。柯昌龙担任北煞湖农场厂长后,带领村民将大片荒滩改造成了良田。

2017年,北煞湖农场改为北煞湖社区。修泵站、筑路渠、建基地、兴产业,北煞湖面貌一新。如今的北煞湖,有人口1700余人,面积17.3平方公里,耕地2.3万多亩,养殖水面1万余亩。道路平坦整洁、绿树成荫,直通各个产业基地,已经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退休厂长变身果树专家

1998年,已经退休的柯昌龙组织村民流转200余亩土地,成立昌隆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一个集稻谷、果蔬、农作物、苗圃、苗木、林木种植、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果园。

合作社成立之初,柯昌龙便坚持走企业化管理之路。他先后牵头成立生态果园苗圃基地、杂柑采摘园、精米加工厂等,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进行种植,以信誉为原则,带动农户发展果园,带动贫困户就业。

“杂柑好吃不好种,怕冻、怕旱也怕涝。”说起果园里种植的杂柑,柯昌龙滔滔不绝。起初,昌隆生态园里只有几十亩引进的“爱媛28号”杂柑,皮薄肉嫩,产量高、水分足,经济前景很好。为了扩大杂柑种植面积,柯昌龙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在即将淘汰的70余亩桃树间隙栽种杂柑,有效实现了增产增收。

从2018年起,柯昌龙和儿子柯尊华开启了三年的杂柑育种之路。在黄市石、阳新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他们苦心钻研,投入资金40余万元,摸索出了更有成效的杂柑嫁接方法,让自家果园的杂柑产量由5000公斤提高到3.5万公斤。

闲暇时,柯昌龙会待在自家果园找问题,积累经验。别人评价他:“年纪大但思想进步。他的柑橘苗第二年就能挂果,别人的苗要四五年。”如今,柯昌龙已经成为阳新县有名的杂柑专家。

三代接力奏出“富民曲”

农业虽是“看天吃饭”,但今年初的低温,却没有影响昌隆合作社果园的收入。柯昌龙说,他们靠的是未雨绸缪,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水肥到位,并采取措施提升杂柑的环境温度,精品果占比反而有所提升。

成立合作社后,柯昌龙父子每天起早摸黑、辛勤浇灌的同时,积极扶贫济困,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在果树修剪枝叶、施肥杀虫、采摘打包等环节,他们雇用本村农户作业,解决了10余户、20余人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合作社建立的采摘园,每年都会吸引大量阳新、黄石、武汉等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延长了果树种植产业链。

“阳新柑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往年没有冻库,杂柑只能应季销售,打霜后果子不经放,坏得很快。建了冻库后,我们通过错峰销售,既保障了市场供应,又提高了收入。”柯昌龙说。正在建设的是该合作社的第二座冻库,建成后可储存鲜果300吨,延长果实保鲜期3个月以上。

采访中,记者看到,果园的苗圃基地里,村民们埋头忙碌着。“这里每个工人每天工资是100元至150元,而且优先安排脱贫户来务工。”北煞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现文介绍。昌隆合作社带动13户脱困户就业,采摘季最多能提供28个岗位。

在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中,柯昌龙如今有了新的帮手——他的孙子。祖孙三代接力,将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 2023-03-15 带领村民将荒凉湖滩打造成为丰硕果园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5886.html 1 阳新一家三代接力建设美丽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