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6日

全国政协委员方洁:

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

方洁委员接受采访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中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胡迪凯)“新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说。

方洁长期从事金融经济专业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工作,其所在的湖北经济学院拥有全国第一个低碳经济学院。她说:“在全球碳市场的链接过程中,谁拥有碳排放权的定价权,谁就掌握了未来全球碳市场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和绿色低碳转型中将发挥引领作用。因此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命题。”

方洁说,武汉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其独特优势在于:不仅具备成熟的地方试点碳市场基础,更有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平台、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有利契机,在国际碳定价中心建设方面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她建议要尽早布局、抢抓机遇、部省联动、多措并举,锚定差异化定位,旗帜鲜明地支持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紧紧抓住碳价制定权这个碳市场的牛鼻子,在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市场基础、挖掘平台优势、加强人才保障等方面重点发力,加快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

--> 2023-03-06 全国政协委员方洁: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4427.html 1 在武汉打造国际碳定价中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