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荆楚文化外译词条”发布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艳 陈凌燕 夏雨 通讯员 陈绍辉 张志祥 侯也婧

惟楚有才、筚路蓝缕、曾侯乙编钟……这些与荆楚文化密切相关的词,用英语应该怎么说?标答来了!

2月28日,在“荆楚文化的价值内涵解读与国际传播”研讨会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与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发布了“荆楚文化外译词条”。这些词条旨在深入挖掘荆楚文化价值内涵,提炼荆楚文化的标识,打造荆楚文化品牌,展现和传播璀璨的荆楚文化形象。

1.楚辞

Chu Ci

屈原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也是一位爱国行吟诗人。

2.楚文化

Chu culture

楚文化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其渊源的。楚文化形成的文化环境,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屈家岭文化和石家河文化。

3.荆楚文化

Jing-Chu culture

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

4.惟楚有才

Hubei is home to a long line of extraordinary people.

旧时楚地,人才济济,故“惟楚有材”。

5.曾侯乙编钟

Chime-bells of Marquis Yi of the Zeng State

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它是中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

6.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Driving wretched cart in ragged clothes to clear thorny undergrowth of wild mountains

《左传》中有一句很深刻的话,“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意思是驾着简陋的柴车,穿着破旧的衣服去开发荒山野林,艰苦创业。

7.高山流水,千古知音

High mountains and flowing water witnesses the friendship of bosom friends.

如今,用“高山流水”形容知音相遇或知己相惜。

8.长江之滨,九省通衢

By the banks of Yangtze River lies a gateway to China’s heartland.

武汉位于长江之滨,九省通衢之地,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心城市之一。

9.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

Once people would like to know the story of Three Kingdoms, Jingzhou would be the right place to visit.

每逢暑假,荆州、襄阳、鄂州等地就成了家长带娃出游的好地方,毕竟“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

10.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The leaving yellow crane never returned here again, only white clouds floating for thousands of years aimlessly remain.

崔颢的名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增添了黄鹤楼丰富的文学底蕴。

11.虎座鸟架鼓

Drum with Phoenix Rack on Tiger-shaped Pedestal

虎座鸟架鼓多出土于湖北江陵一带的战国楚墓,为楚国贵族墓葬中的重要乐器。

12.楚凤

Phoenix in Chu culture

楚凤形象自由奔放、英武神异,充分展现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13. 一鸣惊人

Startling the world with a single scream

楚庄王心领神会,答道:“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14. 郧县人

Yunxian people

除了郧县人,湖北其他古人类化石出土也很丰富,堪称远古人类之乡。

15. 黄鹤楼

Yellow Crane Tower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 2023-03-01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3699.html 1 “荆楚文化外译词条”发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