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7日

13辆电动自行车迎娶最美新娘

监利一对新人用低碳婚礼完成浪漫心愿

胡鹏辉迎亲时抱着湛正薇上电动车

胡鹏辉骑电动车迎娶湛正薇 通讯员供图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通讯员 徐凯

没有豪车娶亲,无需排场面子。湖北省一对95后青年,在操办结婚大事时,为了不铺张浪费,用借来的13辆电动自行车走了5.9公里的娶亲之路。近期,这场特别的结婚方式在荆州监利市新沟镇上演。新郎胡鹏辉、新娘湛正薇纷纷表示,“这就是最浪漫的方式,没必要铺张浪费。”

而就在去年清明假期,原本在海南三亚旅行拍摄婚纱照的他们,遭遇疫情后,身为疾控检验人员的湛正薇果断站出来投身战疫,男友胡鹏辉则报名成为志愿者。二人就地抗疫的故事经极目新闻报道后,网友曾评论:他们将“最美婚纱照”定格在天涯海角。

婚礼一拖再拖

新娘萌生单车娶亲想法

今年23岁的湛正薇和年长她1岁的胡鹏辉同为监利市新沟镇同乡,两人在小学和初中一直是同班同学。直到高中,他们依然在同一所学校就读,曾有同乡戏言,两人青梅竹马。

高中阶段,湛正薇和胡鹏辉分别选择了文、理不同科目。上大学时,湛正薇在湖北十堰读医学院校,胡鹏辉则前往海南海口就读。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人却依然保持着对彼此的好感。

毕业后,湛正薇回到监利,成为当地疾控中心一名检验人员。胡鹏辉则在武汉一家公司上班。2021年底,相恋多年的两人决定谈婚论嫁。双方家长商议,原本在去年“五一”假期结婚。因为疫情,两人的婚期一拖再拖。

“整个科室就剩我一个人没有阳,必须要顶上去。”推迟到今年1月1日举办婚礼的二人,因疫情政策调整放开,湛正薇不得不坚守岗位,再次推迟婚礼。

尽管一推再推,但为了迎娶儿媳湛正薇,胡鹏辉的父母很早就预订了婚庆公司,并支付了6800元,在自家门口搭建婚礼舞台。

为了风风光光举办婚礼,公公婆婆忙前忙后,尽量让婚礼变得隆重,有排场。不过,湛正薇却有自己的想法,她试着和胡鹏辉商量:“太浪费了,婚礼能不能从简?”

“一辈子就一次,该花的钱还是要花。”胡鹏辉则安慰顾家的湛正薇。

“我想用电动车娶亲,不用租婚车,不想铺张浪费。”湛正薇的提议,让胡鹏辉感到吃惊。

“如果不同意,我就不结婚了。”湛正薇用近乎“不讲道理”的坚持赢得了未婚夫胡鹏辉和双方父母的支持,却遭到双方爷爷奶奶的坚决反对。

湛正薇说,在监利农村,婚丧嫁娶都讲排场。她认为,未来的生活需要夫妻俩共同打拼奋斗,“没必要铺张浪费”。

低碳又环保 13辆电动车走了5.9公里娶亲路

“电动车娶亲?没搞错吧?”胡鹏辉邀请他的大学同学当伴郎,并将低碳结婚的想法告诉他们。

“年轻人,结婚就应该有点个性。”胡鹏辉和湛正薇的伴郎、伴娘很快选择了支持,还有人送上祝福:这才是最浪漫的婚礼!

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这是推迟了几次,又重新确定的结婚日子,胡鹏辉和湛正薇也充满期待。

胡鹏辉的家在新沟镇红阳村,而湛正薇的家在新沟集镇上。婚礼前几天,湛正薇就精准测算了两地的距离:5.9公里。

为了顺遂女儿的单车娶亲心愿,湛正薇的母亲张凤向同事和好友借来了电动自行车和老年代步车。

胡鹏辉的大学同学从天南海北赶来,他们充当伴郎。而湛正薇的几位闺蜜则充当了伴娘。

按照人数,张凤总共借来了3辆老年代步车和10辆电动自行车。

女儿出嫁的头一天,张凤在老年代步车的车头绑上大红花,并将红绸缎装饰在车身,以衬托喜庆气氛。

婚礼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一股寒潮从北方袭来,吹得让人瑟瑟发抖,但却抵挡不住亲朋好友道贺的热情和新婚夫妻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一大早,胡鹏辉便换上西装,领着腰鼓队来到湛正薇家娶亲。没有名车组成的娶亲豪华车队,凭借13辆装扮得喜气洋洋的电动车,胡鹏辉和湛正薇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当天上午11时许,按照农村传统婚礼习俗,在亲友的见证下,胡鹏辉将一袭婚纱的湛正薇抱上老年代步车后排,喜庆热闹的场面赢得在场亲友的连连掌声。锣鼓声敲响,胡鹏辉驾驶头车,带领车队出发。

从新沟集镇到红阳村,车队要经过集镇街道,然后驶入一段乡村公路,最终到达胡鹏辉的家。

一路锣鼓喧天,一路欢声笑语,别样的娶亲方式,引来不少行人驻足拍照。约20分钟的行驶,胡鹏辉安全地将湛正薇接进家门。

不想大操大办 女方仅收鱼肉酒面当彩礼

“生活是过给自己看的,不怕别人看笑话。”张凤说,湛正薇最初提出电动车娶亲的想法时,她第一个站出来支持,而湛正薇的72岁奶奶则提出严厉的反对意见:不能让村里人看孙女笑话。

张凤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湛正薇10周岁生日时,只举行了简单的宴请,没有按照乡村习俗搭舞台,请腰鼓乐队助兴。“不是没钱办,而是不想大操大办,成为亲朋好友的负担。”

湛正薇电动车娶亲的想法曾让奶奶一度很生气。张凤说,婆婆经历过苦日子,看着自家孙女嫁人,唯一的心愿就是风风光光、热热闹闹。

而在红阳村,正月十二当天,除了胡鹏辉结婚外,村里还有一家结婚和一家嫁女儿。

“又不是出不起钱,结婚怎么还用电动车?”和湛正薇奶奶有着同样的看法,胡鹏辉的爷爷奶奶更不同意单车娶亲。他们认为,村里的左邻右舍可能会将几家的婚礼拿来比较,“惹人说闲话多没面子!”

双方老人的态度一度让张凤很为难。她说,女婿胡鹏辉本身就有一台代步越野车,原本天气预报显示,正月十二当天可能会下雨。

为了缓和气氛,张凤曾建议湛正薇:如果下雨就改用自家越野车娶亲。湛正薇并没听从母亲的建议。她认为,既然不想大操大办,只需要有个简单的仪式感即可。

娶亲当天,作为丈母娘,张凤拒收了胡鹏辉的结婚彩礼钱,而是按照监利农村习俗,收了男方送来的8斤鱼、8斤肉、8斤酒和8斤面当作彩礼。

结婚当天的热闹喜庆场景,让湛正薇的奶奶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觉得这种低碳结婚方式很有意义。”湛正薇对极目新闻记者说,这是她想要的最浪漫的结婚方式。

旅拍途中曾就地战疫

把“最美婚纱照”留在天涯海角

湛正薇的浪漫不止于此。去年清明假期,胡鹏辉和湛正薇相约到海南三亚旅行拍摄婚纱照。原本一次平常的旅拍,竟变成了她和胡鹏辉的浪漫记忆。

“准备回程时,手机弹出信息:三亚因疫情封控管理。”湛正薇回忆道,去年4月1日,三亚市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她和胡鹏辉不得不按照防疫规定,待在酒店等待消息。

在焦急等待过程中,得知三亚核酸采样人员紧张,湛正薇和胡鹏辉商量后决定,就地参与到三亚的疫情防控中,胡鹏辉则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者。

“没有做核酸的居民,请下楼做核酸。”行走在三亚市天涯区光明社区,湛正薇手持大喇叭,用普通话向封控在小区的当地居民喊话。

“张大嘴,说‘啊’。”在光明社区的临时核酸采样点,湛正薇的防护服后背写着“湖北湛正薇”。顶着南方的烈日高温,她每天完成200多位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后,脸颊上总是沾满成股下流的汗水,背上则湿透。

“姑娘,你是湖北来的医疗队吗?”她的一口普通话引来当地居民的关注。“阿婆,我不是医疗队的,但湖北人民和海南人民在一起。”

湛正薇对海南阿婆说,2020年疫情时,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的首批医疗队就来自海南,“我今天就当是报恩啦!”

湛正薇旅拍途中就地战疫的故事先后被海南及三亚媒体,以及极目新闻报道。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他们将最美的婚纱照定格在天涯海角。而湛正薇则说,那是她和胡鹏辉最浪漫的战疫经历。

--> 2023-02-07 监利一对新人用低碳婚礼完成浪漫心愿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0608.html 1 13辆电动自行车迎娶最美新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