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省博灯如昼 文物相辉映

元宵夜,市民在游园会上赏花灯

小朋友在花灯夜市上体验汤圆制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夏雨 通讯员 鲁黎 孙夏 鄂文旅 袁娟 艾文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为欢庆兔年元宵节,湖北省博物馆2月5日晚推出首个夜游活动,邀请市民晚间入馆,共享“钟鸣楚天元宵夜”灯会游园之乐。

正月十五元宵夜,在博物馆里看月亮、赏花灯、猜字谜、逛集市、秀汉服、吃元宵;在气韵沉静的“国宝”之家里共鸣古人描绘的“花市灯如昼”,目睹“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绝美——元宵节,就该是这个味儿!

元宵夜

舞龙舞狮“闹”起来

2月5日晚7时许,张灯结彩的湖北省博物馆北大门门口,舞龙舞狮队在喜庆的鼓声中同步起舞,拉开了“钟鸣楚天元宵夜”灯会游园的序幕。

一双“蛟龙”空中翻飞,五头“雄狮”嬉戏奔走,它们闹的是对新春的展望,舞的是对幸福的期盼,收获的是全场观众的叫好与掌声,“元宵节的氛围感瞬间拉满!”

舞狮队的几位少年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这些意气风发的少年来自湖北潜江,是当地严字门舞狮队的成员,年龄最小的才14岁。舞狮队“掌门”丁振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潜江高台舞狮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项目,每年元宵节他都会带队在各地演出,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肩负着文化传承意义的民俗活动。

14岁的孔柏承是舞狮队里的“老幺”,负责舞狮头。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舞狮,父母也很支持,每逢寒暑假他都会随队表演。孔柏承的搭档是20岁的“狮尾”肖玉胡,问他“狮头”和“狮尾”谁更难,他的回答是:“这个‘皮’一上身,我们就不属于自己了,我们就是这头狮子,头尾一体,都很难。”

看到这些“狮子”的真实面孔后,不少观众都上前拍照留念,感慨我们的非遗项目后继有人,“元宵节就是要‘闹’起来,希望以后每年的元宵节,都能看到一代代的年轻人来传承这项技艺。”

赏花灯看大戏 好一出游园惊梦

看完舞龙舞狮表演,沿着湖北省博物馆的中轴线一路南行,便进入了灯明如昼的“花灯集市”。抬眼望,饱含巧思的元宵花灯与悬在天际的十五圆月交相辉映,如斯美景,难怪千百年来让无数文人留下了动人佳句。

比此景更动人的,是长廊里300多位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和稚嫩孩童。他们穿梭于人群中,或笑意盈盈地在非遗集市流连,体验极具荆楚特色的年俗表演和展示互动项目,或在花灯畔集思广益猜字谜。何为元宵之乐,此为最佳注解。

游园会,看灯是要紧事,猜谜也不能耽误。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谈何易,此杯共饮无绝期。”你能猜到,它的谜底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馆藏瑰宝“彩绘凤鸟双连杯”吗?据了解,本次游园会共有1000个灯谜散布在全场,其中既有荆楚文化特色主题谜语,也有与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相关的谜题,主打成语、动植物、湖北美食、湖北文博等特色字谜也都等着市民来破解。

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大一学生苗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博物馆里“闹”元宵,“好几年没有过过这么热闹的元宵节了,看到这么多漂亮的花灯,忽然明白为什么古人那么憧憬上元节了。”

踏歌而行,移步换景。穿过熙熙攘攘的文化长廊,省博广场中心的石桥进入眼帘。桥上,传统楚剧、黄梅戏等剧种的经典唱段次第上演,桥下则是提着莲花灯盏的孩童嬉闹奔走,好一出如梦似幻的游园惊梦。

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演员沈海燕告诉记者,她在桥上表演的是《天仙配》选段《路遇》,讲的是董永与七仙女有缘相遇的故事,“黄梅戏里有很多才子佳人的戏,非常适合元宵节的氛围。”

从沈海燕表演的桥上朝远处看,正是“花市灯如昼”的动人美景,这幅画面也让她想起了小时候,“小时候我们经常看花灯,今天我重新感受到了以前那种浓厚的元宵节气氛,而且这是我第一次在博物馆里夜游演出,非常难忘。”

非遗送吉祥 花灯夜市欢乐多

花灯下的非遗夜市长廊,人头攒动。这里有15个非遗表演和展示互动项目:鄂州雕花剪纸、江汉平原皮影戏、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老河口木版年画、潜江灯会、天门糖塑、青铜编钟制作技艺、扬子江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天门纸花制作技艺、潜江面塑、传统艾香制作技艺、襄阳香包制作技艺、打糍粑、糖画、备尔纸藤手编。

夜市入口处,老河口木版年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洪斌为大家准备了《吉兔启祥瑞》雕版,参与者只需用棕刷给雕版上色,再用把子滚压,就可以得到一幅喜庆年画,年画上印有口衔仙草飞现云端的凤鸟、两只手捧灵芝的卯兔、绽放万丈金光的宝葫芦。“寓意祥瑞太平、福禄满堂。”陈洪斌介绍。

挤过围满老河口木版年画的人群,再往前行,是被群众围了三层的鄂州雕花剪纸摊位。鄂州雕花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曹小琴正在给观众示范剪兔子。“今年是兔年,所以我们带来了不少与兔相关的剪纸。”

除了15个非遗项目,花灯夜市上还有汤圆制作、绘制团扇等项目,它们或趣味十足或文化气息浓厚。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钟鸣楚天元宵夜”活动承办方之一,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介绍,花灯夜市上,所有摊位上的条纹桌布,来自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北枣阳粗布制作技艺;盛放汤圆的碗,来自湖北恩施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坝漆制作技艺。

就读于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陈昊阳,体验了“钟鸣楚天元宵夜”多个活动。极目新闻记者遇见他时,他正对皮影戏“影子”爱不释手,“我之前没见过,很好玩。”陈昊阳说。陈昊阳爸爸感叹:“明天就要开学了,今天带他来‘见见世面’,同时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活动非常有意义。”

在湖北过元宵

荆楚元素拉满

据介绍,“钟鸣楚天元宵夜”主题灯会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湖北省群艺馆承办。游园会以省博中轴线延展,分为“瑞兽迎宾”“花灯集市”“点亮幸福生活”及“夜游博物馆”四个板块。

在“点亮幸福生活”环节,所有观众的目光都汇集到湖北省博物馆主体馆外墙。在高科技灯光秀加持下,一只凤凰在此连续飞越三次,清脆的凤鸣声不绝于耳,所谓“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便是此情此景了。而赏过花灯、看完演出后,观众还可以进入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国宝,难得地感受一次“博物馆奇妙夜”。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长假以来,全国文旅市场复苏迹象明显,游客出游热情稳步回升,省内游、跨省游有序恢复。为营造元宵节喜庆、团圆、祥和的氛围,湖北省倾力打造“钟情湖北闹元宵”系列活动,展示在湖北过元宵的独特体验,将湖北元素传向全世界。

据悉,2023年“钟情湖北闹元宵”系列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联动各市州文旅局和相关重点文旅企业共同举办。活动由“1+4+1000”系列活动构成,即2月5日亮相湖北省博物馆的“钟鸣楚天元宵夜”灯会游园主题活动,和穿越古“荆”——元宵庙会系列活动、“荆”戏连台——元宵演出系列活动、“荆”彩绽放——元宵烟火系列活动、“荆”美国风——元宵非遗系列活动4项特色活动,以及1000场湖北省各市州配套活动。

--> 2023-02-06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10426.html 1 省博灯如昼 文物相辉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