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2日

一边赴企业实践 一边带学生做项目课题

寒假里 武汉高职教师校企两头忙

吴贻文在企业生产一线指导工人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玉琴 通讯员 田晶 季峰

一边在企业吸收新鲜的技术知识,一边带着学生做项目课题,将市场需求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利用多年技术研究成果,给企业制定技术诊断方案……这个寒假,不少武汉职校教师在企业、学校两头忙活,不亦乐乎。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了解到,近年来,武汉校企合作实践案例越来越多。教师去企业锻炼学习,企业邀请教师“上门问诊”,校企的互需互动,不仅实现了双赢,还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子。

边实践边带学生

打造有效课堂

2022年12月29日上午,何欢正在查看同事采集回来的数据,准备生成数据图。去年上半年,她主动报名参加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百名访问工程师”计划,在企业进行脱岗实践。眼看着挂职协议就要到期,她还有点舍不得。

“我毕业后就做了老师,一直想去企业学习新技术。”何欢表示,高职教学偏理论,如果只是一直在校园里埋头教学,很容易跟市场脱节。去年6月1日,何欢到广州南方测绘武汉分公司挂职摄影测量技术工程师岗位。

在企业,何欢跟着技术人员学习用无人机采集测绘数据。“我现在已经可以熟练操作无人机。”何欢兴奋地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她可以带着学生使用之前闲置的无人机设备,让教学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这只是何欢教学实践的一步。“新学期开始后,我还会将在企业所学穿插整理到教案里,更新专业教材。”在何欢看来,去企业锻炼,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有助于打造有效课堂。

何欢同时参与了挂职单位的农村土地房屋调查项目。“我负责把同事整理好的建模数据生成数据图,这方面的工作我会带着学生一起做。”何欢透露,学生很乐于参与这种工作,不仅能学到新技术,还可以得到一定的报酬。

该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晶透露,她目前正在收集2023年访问工程师派驻申请需求。“大家积极报名的主动性特别高。”田晶说。

上门问诊

一对一给企业“治病”

企业是教师学习的“课堂”,也可以成为他们施展能力的地方。近年来,湖北人社厅积极组织一批专家进驻企业,一对一开展校企合作。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吴贻文是其中一员。从2022年6月到12月,吴贻文多次考察对口服务企业湖北大二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大二互),在铜材无火焊接技术升级方面,为其定制技术诊断方案。

“这批焊接样品工艺还可以,后面要多做一下性能测试。”这是吴贻文调研湖北大二互的一幕。

通过调研,吴贻文了解到,该企业仍在使用传统的气焊技术,存在焊接质量不高、噪音大、能源消耗大、污染大的问题,同时因为劳动强度大,流失了不少年轻劳动力。

针对这些问题,对外,吴贻文积极利用手上资源联系行业企业,进行了相似产品的焊接试验。通过大量的视频、图片资料,给对口服务企业做新技术科普。对内,他多次召集企业总工程师开会讨论,出具技术诊断报告,并不断优化技术升级方案。

通过他的努力,湖北大二互最终与江苏无锡的一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据吴贻文透露,目前湖北大二互正在制定新设备采购计划,为技术的迭代升级做准备。

虽然合作期已到,但吴贻文仍与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他表示,有一些企业因为专注于产品研究,而忽视了对前沿技术的研究。高校教师走入企业,可以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诊断、专题培训、一线讲学等服务。

“我从1999年就开始研究焊接技术,通过校企合作,我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企业生产一线,感觉确实很有成就感。”吴贻文透露,去年12月初,湖北大二互的工程师向他反馈,合作企业提供的焊接样品工艺顺利通过了验收。

日前,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职业教育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捆绑在一起。

武汉高职院校选聘教师去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同时教师作为技术顾问为企业纾困解难,双向流通之下,校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良性互动机制,合作变得更加密切。

--> 2023-01-12 一边赴企业实践 一边带学生做项目课题 4 4 楚天都市报 content_207825.html 1 寒假里 武汉高职教师校企两头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