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

20小时“白加黑”连续施工 “蜂巢式”浇筑保精度 巡司河二期调蓄池底板完成首次浇筑 2023年07月28日

混凝土浇筑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马清妮 李晓琴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通讯员 王志东 实习生 王梁淳

7月27日晚8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标志着巡司河二期调蓄池南湖路侧 A4-4 板块历时20小时浇筑完毕,为年度目标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巡司河流域二期(武泰闸污水处理厂)工程是武汉市“三河三湖”流域综合治理的重点子项。记者从业主方碧水集团与施工方武汉市政集团获悉,项目包括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雨季20万立方米/天)、两座容积分别为8万立方米、12万立方米的调蓄池,以及配套截流管道与设施。

走进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长近400米的巨型基坑内,挖土车、泵车来回转运,2台天泵“锚定”基坑内外,向底板钢筋处精准浇筑。

“连续高温天气,为混凝土作业带来很大考验。”项目总工苏鑫向记者介绍,本次浇筑区域位于项目东南侧,临近京广铁路,施工区域狭窄。加之底板处有2层连续的网状结构支撑,注浆有如往“蜂巢”注浆,对注射精度和时间要求极高。

为此,项目团队在浇筑前进行空泵模拟,人工调整天泵浇筑角度、确定注浆轨迹及时间,最终,平均半小时完成一孔约30立方米的混凝土注浆,克服了这一灌注难题。

在保证工人施工安全的同时,项目团队从原材料出发,严格控制混凝土入仓温度与施工速度,同时采用“跳仓法”分层分段式浇筑,防止大体积混凝土高温开裂隐患;此外,对泵机,振动棒,振动机、平板机等采取预维护和备用机械储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确保作业连续运转。

业主方碧水集团项目经理陈伟介绍,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多方评比中,该项目排名位列第一。此次基坑底板首层首次浇筑完毕后,标志着地下结构施工取得重大突破。项目建成后,将调蓄、处理武泰闸、晒湖片区的雨污水,而地上部分将建成两座城市景观公园,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